桃花仙【丹邕/古/短/完/甜】

邕圣祐很郁闷。

这事要从他找人算命说起。

 

“凭阑把酒能几醉,还望春归,无人了此味...”

湖边绿茵下,翩翩公子立于兹,时而沉吟,时而摇头。

 

忽而望见一幌上书“半仙”,邕圣祐眼珠一转,收起折扇,走上前去。

 “不知公子要算什么哪。”那长袍先生问。

“如此良辰美景,自是要算一算姻缘。”说着他抬手起笔,俊逸的字写下他的生辰。

本来他也只是闲来无事做,想去逗弄一下装模做样的算命人,毕竟大多数江湖骗子看见他这张脸,便连连说他最不必担心的便是姻缘。

 

“若老夫没猜错,公子你桃花繁多,这样那样的女子几乎络绎不绝,哪里需要担心姻缘哪.....只是...”他话锋一转。

邕圣祐本来戏谑的目光突然收了起来,听得紧张,忙问,“只是什么?”

“只是都是虚无缥缈的镜中花,不是你的命中人哪,你的命中人...”他掐指一算,“老夫竟无法可知啊...”

 

也就是那算命先生不认识邕少爷,亦或是他神通广大知常人不可知之事,这对话若是让城中街坊听去了,真是要惊掉下巴的。

谁不知道那邕家小少爷邕圣祐,自小便相貌非凡,大了更是出落得气宇轩昂,又偏是个处处留情的主,城中的闺秀们,十之八九对他芳心暗许,如痴如醉,桃花运好得是个男人都羡慕。他却是万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,撩拨了多少情窦初开的少女,后又称是无意之举,没有那般心思。倒不是邕圣祐态度暧昧,是他真的难以对任何人产生爱意。

但总而言之,这位少爷啊,是个祸害。

 

 “若要求真桃花,倒还有一法。”

他眼睛亮了起来,“什么办法?”

“桃花运自然是要去求那桃花仙人了,传言北边山下有一片桃花林,去寻那最粗大的一株桃树,桃花仙人就栖居在那里。”

 

等到这个祸害闲庭信步走到桃林时,天色已近黄昏。暗淡天光下,他难以分辨哪棵树是最粗的,寻寻觅觅没有结果,累得他靠着棵大树一屁股坐下了。

谁知刚坐下,气都未喘匀,便听到声响——“谁坐在本仙的头上!”

吓得邕圣祐一个打挺站了起来,正准备跑远忽又想起什么不禁大喜,“说话的可是桃花仙人?”

 

那声响没回答,但片刻竟从土地中散发出强光刺得他捂眼,不知哪里来的风,吹起了落在地上的桃花瓣。强光慢慢暗下去,等他终于定睛一看——

 

眼前是个高大俊秀的男子,唇红齿白,肤若凝脂,细长的双眼黑亮,右眼下缀一颗小痣,最惹人注目的还是他的长发,树干一般的赭色,甚是特别。花瓣落在他身上,他用手轻轻掸去,一举一动都带着仙气。

真乃神仙也。

神仙看到他并不惊讶,明明笑眼盈盈,看起来却有些无奈之意。

 

邕圣祐都看呆了,完全忘了此行的目的。

 “我还没去找你,你倒自己来了。”神仙说话了。

邕圣祐心里疑惑,这神仙找他做什么,要发问时也不知是头回见着神仙还是怎么,竟紧张地口齿不清,“神...神仙找我做什么...”

“你可知道,这城中人的桃花运都归我管。”

“嗯...”邕圣祐痴痴点头。

“你又知道,助人修好姻缘是我职责所在?”

“嗯嗯...”邕圣祐再点头。

“你又是否知道,城中半数姑娘的烂桃花都是一个人。”

 

 

“......”

“邕公子,你害得我好苦。”

 

 

对于邕圣祐这样的孤命,纵使月老来了也不一定有什么法子,更不要说一个小小桃花仙,邕圣祐此行必然虚枉。

看着他郁闷离开的背影,那神仙站在那里看了许久才回过神。

“…果然是个祸害。”

 

 

邕圣祐晚上躺在床上越想越气——

“你这样的命数一旦定下,谁也无法逆转,遇不到真爱不打紧,我看你一个人不也活得挺好。”

 

……

怎么会有这样的神仙?她们的姻缘是姻缘,我的就不用管了吗?

亏我看你人模人样,真当你是个靠谱神仙了,没想到是个绣花枕头罢了,这点小事都办不了。

邕圣祐就在对神仙的抱怨中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,期间似乎听到有什么声响也没太在意。

 

醒来的时候已是日上三竿,邕圣祐看了看窗外的灿烂阳光,斟酌了一下,翻个身准备继续睡。

 

“真不晓得怎么会有姑娘喜欢你这样的懒汉。”

不甚熟悉的声音响起,惊得邕圣祐翻坐了起来,头发乱蓬蓬的,嘴角还挂着些晶莹的酣水,看得神仙忍俊不禁。

“绣花神仙?”

“……我是桃花仙。”

邕圣祐环视四周确定是在相府自己的睡房,而不是被人用神力移到了什么地方后才有了底气,“你跑这来做什么?”

神仙不紧不慢地从袖子里掏出一卷东西,抖开,指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名字说,“带我去找这些姑娘,我要去破她们的烂桃花。”

 

……

“要跑这么多人家?你干脆直接弄死我。”

……

 

“你这个主意听起来也不错,治标治本。”

怎么有人会笑眯眯地讲这种话…

“我这就起床。”邕圣祐翻下床,背影看起来灰溜溜的。

 

“今天肯定是去不完的,先去这几位小姐的家,明天去这几位...”他在皮卷上圈圈画画,比神仙还积极。

“我去了之后,无论以后发生什么她们都永远不会再心悦于你了,你可想好了。”

“想好了,早该这样的......”邕圣祐看起来若有所思,突然又说到,“诶,桃花仙,你有名字吗?”

“我?我叫姜义建。”

“哦,义建啊...”

 

怎么这就开始套近乎了,“你跟姑娘说话也这样?”

“怎么会,多轻佻。”

“那你是怎么惹得遍地桃花的。”

“我啊,”邕圣祐挠挠头,冲着姜义建不好意思地笑了,“闲事管的太多了。”

 

 

进了府门,门口那小丫头一见邕圣祐便跑进厢房,咋咋呼呼的,终于是把她家小姐唤出来了。那韩家大小姐见了邕圣祐,喜得满面春光。

 

“邕...邕公子,上次一事我还未能道谢,你...你可算来找我了...”

“那蛮少爷还来过吗?”

“没来过了,街坊四邻...都知道他被你狠狠教训了,他脸上挂不住...现在见了我都绕着走。”

“也不让他父母为难你家了吧。”

“不了不了,他...他哪里敢跟邕公子作对。”

一来二去的,边上的姜义建总算听明白了,一个不学无术的蛮少爷,仗着家中权势要强娶这位小姐,邕圣祐出面教训了他,护住了姑娘。城中人都知道他好打抱不平,也未猜测二人关系,倒是这大小姐不能忘怀,总想着还有什么故事可期。

再一看邕圣祐和她说话的样子,彬彬有礼始终保持着一定距离,态度温柔如水却又客气生疏,跟早上那个蓬头垢面大大咧咧的傻少爷判若两人。姜义建想到这不禁笑了出声,引得邕圣祐侧目,忙转过头去,却还是忍不住笑意。

 

总算叙完旧,姜义建轻声说,“麻烦小姐看着邕公子的眼睛。”

“啊?”

“你照做便是。”邕圣祐的声音很是轻柔,那姑娘听了也就呆呆地盯着他的双眼。

 

一道淡淡的白光闪过,那姑娘炽热深情的目光竟慢慢变得平淡如水,“邕公子既然来了,不如在寒舍多留片刻,吃了午饭再走。”

“在下心领,只是我与这位公子还有要事,就先告辞了。”他指指姜义建,不好意思地笑。

 

“你这小神仙还挺厉害,一瞬间就结束了。”邕圣祐拍拍姜义建的肩。姜义建对他这自来熟的性子似乎已然习惯,只是问着。

“你怎么知道结束了。”

“...她和我说话突然就不磕巴了,”邕圣祐笑道,“希望他早日找到如意郎君啊。”

 

不光这一家,这名单中的女子或多或少都被他帮过,柔弱女子或无依无靠,或家境平凡,总是要受到比男子多的欺凌和压迫,多数姑娘未曾提起过对邕圣祐的爱意,连邕圣祐本人看到她们的名字都颇感惊讶。剩下便是些大家闺秀,听闻邕圣祐奇人异事,才朝思慕想。

 

姜义建看着他发自内心的笑脸,“你...和我想得不太一样。”

“嗯?桃花仙怎么想我?”

“我以为你这样桃花泛滥,会是个纨绔子弟,花花公子,没想到是个大善人。”

“堂堂神仙怎么能以这般恶意揣测人。”说完便快步向前走去。

姜义建只当他真的生气,忙追上去,“是我太肤浅了,你可不要和我一般见识了。”

邕圣祐继续走。

“邕公子…”姜义建心虚得声音都弱了下去,满脸都写着手足无措,“你,别生气…”

谁料想邕圣祐突然驻足回过头,笑得颇开心,“我不知道神仙这么好骗的,哈哈哈。”

“你这祸害,神仙你也敢取笑。”姜义建学着他的样子斥责他,看到他笑得更欢,无奈摆手,指指远处冒着白气的小摊。

“本仙饿了,吃馄饨。”

邕圣祐坐下还在揶揄他,你一个神仙好不容易出来溜溜,就吃这些玩意。结果馄饨一上来,这贵公子如尝珍馐的样子让姜义建觉得他俩吃的馄饨不是一个味。

“这什么东西,也太好吃了吧!”

 

不知不觉已经走得很远,邕圣祐走得累了,又闹着姜义建用神力把他瞬移到家中,被姜义建一句“你脑子都在想些什么”噎住,只好自己慢慢走。

“桃仙儿。”

“……”你一天给我起了多少乱七八糟的名字…“怎么?”

“其实和你一起走走也挺好的。”

姜义建侧头看着浅笑着的邕圣祐,“为何?现在腿不酸了?”

“不是,和你在一起倒挺自在…我邕家权倾朝也,这家的少爷,那家的少爷,都玩得来,我本将他们当朋友,可他们低声下气的样子…不过是想通过玩乐讨我欢心好求我在父亲跟前美言二三罢了,看似众星捧月,实则我连个说真心话的人都没有。不如那些被我帮过的姑娘,对我到底是真心实意,”他看着姜义建那张拥有凡人不可得的剔透脸蛋,竟然鬼迷心窍地伸手戳了戳,“也就是你这个小神仙,不会怕我。”

神仙已经懒得对他的无礼动作作出反应了,再一看,他说话时那落寞的样子,眉头轻轻纠结着,明亮的眼睛也低顺下来,更是心头一颤,任由他戳着,“你若是有话无人倾诉,就去桃林找我,我…我都在的。”

邕圣祐笑了笑,“你这桃怎么跟我说话磕磕巴巴的。”

姜义建本来不好意思地想我这是怎么了,突然又想起什么,白皙的脸颊竟一红,忙说,“快到你家了,我走了。”

邕圣祐还没来得及问这就一条路你要走哪去,却突然见风卷着桃花,向上飞升,“嗖”得一声不见了。

 

 

几天过去,姜义建的事也办得差不多了,终于搁下了月老给的任务,一身轻松的他决定好好犒劳一下跟他奔波数日的邕圣祐。

问了半天邕圣祐还是只想吃馄饨,姜义建又无奈又好笑,到底没领他又去吃馄饨,带着他去了城北热闹非凡的小吃街。看着他这也没见过那也没见过的新奇样子,直想这少爷都是吃什么长大的。

 

“我啊?”邕圣祐拿着串红彤彤的辣黄鳝,报了一大段神仙也消费不起的菜名,被姜义建连声叫停。

油盐酱醋都要多些才叫市井烟火,住在城北桃花林的姜义建时不时就到临近的小吃街游荡,跟街坊们常常有说有笑,虽是个落单神仙,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。倒是邕圣祐,他看看大快朵颐的邕圣祐,想起他这样善良真诚的人却没有一个真朋友,命数又注定他没法爱人,顿觉他也不过是个命背的平凡少年。再想想连真心对他的姑娘们也没了,更觉得心中有愧。

“我明日便不再来找你了,但你随时可以来寻我。”

 

邕圣祐因为太辣“嘶嘶”地吸溜着,鲜红欲滴的嘴唇看得姜义建有些心猿意马,邕圣祐大口大口地喝了好多水,终于平复下来。

叫卖声和炊具碰撞的声音在耳边穿梭,邕圣祐不得不提高说话的声音。

“姜义建!”

“啊?”姜义建有些懵,这几天,什么桃花啊,小神仙啊,大仙儿啊叫了个遍,但听他喊自己名字,除了第一天告诉他名字以外就再也没听到过了,顿时有些紧张。

“我现在没人要了!”邕圣祐依然慢慢走着说着话,右手还攥着个糍粑,看起来漫不经心的。

“……咳咳咳。”姜义建正是自觉愧对他的时候,听他这样一说,更是无言以对,只好尴尬地咳嗽着,不小心咳出几片桃花连忙挥手让它们散开。

邕圣祐看他这手忙脚乱的样子,又笑得甚是放肆。

 

“小神仙,不如你把我收了吧。”

姜义建正想说你虽是个祸害又不是什么妖怪,我如何收的了你,抬头却正对上邕圣祐凝视着他的眼神,这眼神他见过无数遍啦,正是那些姑娘被要求看着邕圣祐时流露出的眼神。再一回味他的话,顿时觉得自己再不控制一下就要变成桃花飞走了。

 

“你,什么意思…”

邕圣祐看起来满不在乎,其实心里紧张得要死,这可是个神仙诶,还是个男神仙,吓到他了怎么办。万一再惹他不高兴了——“你看着我的眼睛,”然后一道光过去我就无念无想了…

想到这,邕圣祐赶紧移开了视线。

 

“字…字面意思。”

 

“你是说,我…和你…”姜义建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语言,支支吾吾看起来甚是可爱。

“干这事干傻了不是,每天帮别人修姻缘,到自己就这么迟钝?”

这话说的不能再明显了,姜义建这才小声剖白,“我虽中意于你,但你的命数是没法爱人了,我怎么敢往那里想。”

邕圣祐听着,喜笑颜开,“我的命数是什么?”

“无法爱人啊。”姜义建愣愣地回答。

“你是人吗?”

 

……这句话怎么听着怪怪的。

 

就这么晃晃悠悠竟然走到了最北边,穿过几条繁华街道就是桃花林了,姜义建搓着微红的耳朵,“那你要和我回…哦不,去桃花林吗?”

他又补充道,“不是林子,我在地底下有房子的。”

 

“谁要跟你住地底下啊。”

 

 

 

“跟我回相府吧,小神仙。”

 

END

 

 

“神仙,为什么你的脸这么红啊。”

(瞪眼)“因…因为我是桃花嘛…”

 

 

 

 

最近忙于学习,好不容易把微博装回来看一眼,最近的活动真是少的可怜勒,搓手等五月下旬的综艺…今年会是特别繁忙的一年,但还是在抽空努力地写东西…因为考研日期12.22,碗的解散日期……不说了,都是泪……考研的碗妹做错了什么……TAT

梦魇过的太久忘了要怎么写了...容我慢慢憋...

 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25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子柚是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